文章分類Article

晉有變頻DC馬達 讓負壓風扇更省電

負壓排風扇用於廠房通風降溫將近30年,其中傳動運轉的心臟-馬達,在轉換效率、溫昇、電費等表現上扮演重要關鍵。

台中一家通風降溫專業設備廠-晉有通風公司與日本富士電機合作,終於開發完成一款負壓排風扇專用的變頻DC馬達,經過業者實測,比起最傳統AC馬達直驅式省電高達50%以上,相較近十年常用的皮帶式馬達省電也達40%以上,在負壓風扇的省電效能上有重要突破及貢獻,而且價格上相當平實,讓許多新舊廠房都躍躍欲試。

面對日益高漲的電費,加上夏季酷熱,廠房、溫室設計規畫「變頻DC馬達的負壓風扇設備」已成最新趨勢!

目前市面上大部分負壓風扇搭載皮帶式馬達或AC馬達直驅式,晉有公司董事長吳宇宏分析,最傳統的AC馬達直驅式耗電大、溫昇快、馬達損壞率高,他們經常遇到用戶反應扭力不足,馬達過熱,培林漏油,馬達壽命短;若是加裝變頻器效能也只能提升20%,卻要價約一萬元相當不划算,儘管市售的負壓風扇採用AC馬達直驅式還是占相當多的數量,但壽命短讓安裝的業者相當困擾。

而近十幾年來市面上常見的皮帶式馬達,缺點是馬達溫昇快,長期使用皮帶雖然成本低,但是皮帶容易斷、維修工資貴,夏日旺季常叫不到維修人員。

因此,馬達的好壞關係負壓風扇的發揮效能,所幸日本富士的變頻馬達,改善目前所有馬達的缺點,使風機的抽風量大、音量小、壽命更長等優勢,並且省電40%以上,對廠房通風降溫市場來說,是一大福音。

吳董事長2019年目標積極推廣日本富士的變頻馬達,將利潤回饋給客戶,近期廣受鋼鐵、塑膠、紙廠、鑄造等業者,邀請其規畫設計全新的智慧通風降溫廠房,業者好評不斷。

報導網址: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90715000400-260210?chdtv&fbclid=IwAR0YS9cVr0jWxaVP0z3aix7xdHz1cDtK7gu5QkYfpuRGcOSZg7FghthomoE

TOP